读书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8 | 发布人: | 点击量:15655

昆明医科大学大学生读书节暨世界读书日活动

 

图书馆自2011年开始举办第一届“昆明医科大学大学生读书节暨世界读书日活动” ,此后每年一届,已成为一项优化校风学风的校园文化品牌,成为培养大学生精神文化素养的重要课堂。在引领校园文化潮流、端正大学生思想意识、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该项目由图书馆和校团委共同主办,图书馆文检教研室承办。每年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开幕,至5月23日闭幕,历时一月。依托这个平台,每年开展四个方面的文化活动:“读书与人生”“艺术与校园”“医学信息素养与医学科研”“争优创先与表彰先进”,旨在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师生读书的兴趣,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探求中华文化经典,创建书香校园。

     读书节品牌特色包括:

1)主题鲜明突出。以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师生读书的兴趣,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探求中华文化经典,创建书香校园为宗旨。

2)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切实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基地的重要作用,聚焦主题,创新形式,搭建平台,充分利用图书馆藏资源、设施、阅读环境及信息素质人才优势,以育人为中心,进一步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文化支撑。

3)协同育人 。与校团委、校学生会、各数据库培训人员以及新华书店合作,突出协同育人特色;机制优化、体系完善,有较好的实施经历和工作成效。

4) 组织的各项活动均结合云南地情、昆医大校情和医学专业特色,充分体现师生成长发展需求。

5) 每年定期举办,有传承又有创新。

6)形式丰富多彩。有户外活动、也有室内活动; 有参与性的活动,也有竞赛性的活动;有团队互动为主的活动、也有表现个性特色为主的活动。有线上的活动、也有线下的活动。

7)育人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康积极、志趣高雅,并结合时代和学校发展的需要。 

8)学生参与度较高。截至目前参与的师生人数已达万人次以上。其中,书签设计大赛、寻书大赛、书画大赛、文检大赛、单词大闯关等,是各院校、各年级的同学,包括中国学生和外国学生,研究生和本科生最喜爱的项目;文化、科学类讲座如“经典音乐欣赏”、“读书分享会”、“学习生涯规划”等都是广受欢迎的讲座;与新华书店同举办的新锐作家作品分享更是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