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ESI简报

发布时间:2020-09-28 | 发布人: | 点击量:17860

一、数据库简介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是一种综合性的基础分析评估工具,旨在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的趋势。它是由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基于ISI引文索引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以及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SSCI)中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200多万篇文献纪录所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从引文分析的角度出发,ESI将整个科学领域划分为22个专业领域,并分别对国家、研究机构、期刊、论文和科学家进行统计分析和排序,揭示了在某个研究领域中有影响力的国家、机构、论文和期刊,以及研究的前沿。ESI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评估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二、数据来源及更新

  本简报数据来源基于ESI数据库InCites数据库及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简称WOS数据库)

-  ESI数据库提供最近十年的滚动数据,每2个月更新一次。

-  InCites数据库追溯最早1980年至今WOS核心集的数据,每1个月更新一次。最新的InCitesTM平台集合了WoS核心合集七大索引数据库的数据、ESI和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简称 JCR )

-  WOS数据库最早回溯至1900年。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领域21,900多种世界权威的、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每日更新

 

三、名词解释

1、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同一年内,同一ESI学科发表的论文根据被引用次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统计近10年,某一ESI学科被引次数排在前1% 的论文。高被引论文可帮助锁定某一学科领域中的突破性研究,并在WOS核心合集数据库中用来甄别最具影响力的学术论文。

2、热点论文(Hot Paper):基于22个ESI学科中某一学科领域最近两年发表的论文数据,最近两个月内被引次数排在前0.1%的论文。

3、高水平论文(Top Paper):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取集后的论文集合。

4、排名百分位:学科排名百分位表示高校在该学科所有进入世界1%排名机构中的相对位置,计算公式为:学科排名百分位=高校该学科1%国际(国内)排名/该学科进入1%排名国际(国内)机构总数。学科排名百分位值越小,代表排名越靠前。

5、期刊影响因子(Journal Impact Factor,JIF)期刊过去两年发表的论文在当前JCR年获得的总引用次数与该期刊前两年发表的学术著作的比值。

6、学科规范化引文影响力(Category Normalized Citation Impact,CNCI:一篇文献的CNCI是通过其实际被引次数除以同文献类型、同出版年、同学科领域文献的期望被引次数获得。由于对论文的被引频次进行了学科、出版年和文献类型的标准化,因此该指标是跨学科可比的。

7、ESI学科阈值(ESI Threshold):近十年,某一学科被引次数排在前1%的作者或机构,或排在前50%的国家地区或期刊的最低被引用次数。


2022年09月昆明医科大学ESI简报.pdf

2022年11月昆明医科大学ESI简报.pdf

2023年01月昆明医科大学ESI简报.pdf

2023年03月昆明医科大学ESI简报.pdf

2023年05月昆明医科大学ESI简报.pdf

2023年07月昆明医科大学ESI简报.pdf

2023年09月昆明医科大学ESI简报.pdf

2023年11月昆明医科大学ESI简报.pdf

2023年度昆明医科大学ESI学科分析报告.pdf

2024年01月昆明医科大学ESI简报.pdf

2024年03月昆明医科大学ESI简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