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发布时间:2022-11-11 | 发布人:张璐平 | 点击量:31079

图书馆文检教研室 1984年成立以来,以开设《医学文献检索》课程的形式进行信息素养教育,逐渐形成了本科、研究生、成人教育、MBBS等多种层次的教学体系。

目前,面向全校所有本科专业学生开设《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及《循证医学》两门必修课程。其中,《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是医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三者交叉的一门科学方法课。教学内容以现代医学信息检索检索所需要的检索系统和检索技术为主通过教学,使学生知晓文献信息检索的基本理论和检索技术,能够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信息资源,熟练运用各种检索工具的检索方法和检索技巧,有效地检索到所需要的信息并解决问题。逐步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养成良好的信息习惯,增强自学能力、独立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总学时为18学时,其中,理论课14学时, 实验课4学时。

   《循证医学》通过循证医学实践的五步骤,即以提出问题、查找证据、评价证据、应用证据和后效评价为线索,讲授循证医学的基本概念和方法、证据的分类和分级、证据检索和评价、患者的价值观、循证医学中的统计方法以及循证医学研究的前沿与面临的挑战,使同学们在把握循证医学总体构架及未来发展的基础上,树立一切为了患者的理念和解决临床问题的循证思路。总学时为18学时,其中,理论课14学时, 实验课4学时。

  此外,教研室还开展“图书馆知识和文献检索技能大赛”,各类信息素养和数据库培训讲座,以及与专业课程合作开展嵌入式信息素养教学实践,与两门课程一起形成合力,形成医学生信息素养的多维培育体系。

教学中开展六西格玛管理理论、互动教学法、BOPPPS多种模式融合在循证医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进行课堂教学改革。

采用模块化+项目驱动教学法进行本科生《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课教学效果观察-基于卓越医生计划的实证研究、信息素养长效干预机制的研究等,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各方面进行深层次的改革。出版了 《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 案例版》( ISBN978-7-03-049281-4)《循证医学互动教学手册双语版》(ISBN978-7-03-065512-720)教材和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