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压实责任图书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9 | 点击量:6925

自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全体教职工,坚持把好门、管好人、科学防、优服务的理念。充分利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防护知识科普,及时传达中央等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使每位员工都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建规立制,确保将学校的疫情防控实施方案落实到位。


一、精心组织,积极布控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中央、教育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按照学校《关于印发〈昆明医科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昆医大〔2020〕13 号)、《昆明医科大学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昆医大党发〔2020〕10 号)和直属单位党委《关于印发〈昆明医科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昆医大直党字〔2020〕1 号文件的要求,结合疫情发展最新形势和工作的实际,图书馆于开学前制定了《昆明医科大学图书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方案 (试行)》、《昆明医科大学图书馆入馆流程》和《昆明医科大学图书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处理流程》。


二、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成立图书馆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日常工作职能需要,成立了综合与宣传工作组、日常安全管控及处突组、后勤保障及环境整治及信息上报组、教学工作组四个工作小组。针对是否出现疫情,制定好两套应对方案。

(一)如果开学前后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则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要求进入图书馆的师生自觉遵守图书馆的规定,配合管理,不乱丢垃圾,禁止随便吐痰,防止交叉感染。对不遵守规定、不配合管理的读者进行耐心说服、解释,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必要时报告保卫处、学生处、研究生院以及读者所在单位等部门协助做好工作。

2、在疫情防控时期,图书馆正常办理借还书业务,控制读者每天的入馆人数,入馆读者必须戴口罩,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

3、对进入图书馆的读者进行体温检测,直至疫情解除。

4、做好图书馆公共区域(大门口、电梯、卫生间及办公室)的卫生保洁、消毒和空气通风工作,配合学校做好日消毒工作。

5、做好“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直至疫情解除。

6、非经学校批准,不接待外来人员来访、调研、参观、交流。

7、疫情解除之前,暂停举办各种培训、讲座活动。

(二)如果开学后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管控:

1、严把入馆关。入馆读者必须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如发现体温有异常者,及时联系校医院或通知学生处,配合送医院及时处理。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和直属单位党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职工,实施14天的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合理安排其工作和学习。

2.加强职工健康状况信息收集报送,强化监测排查,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扩散,做好全馆防控工作。

3、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要求进入图书馆的师生自觉遵守图书馆的规定,不乱丢垃圾,禁止随便吐痰,防止交叉感染。对不遵守规定、不配合管理的读者进行耐心说服、解释,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必要时报告保卫处、学生处、研究生院以及读者所在单位等部门协助做好工作。

4、强化图书馆公共区域(大门口、自习室、书库、电梯、卫生间及办公室)的保洁、消毒和空气通风工作,配合学校做好图书馆内的日消毒工作。

5、在出现疫情时期,根据疫情状况,必要时报请学校批准闭馆。

6、非经学校批准,不接待外来人员来访、调研、参观、交流。

7、疫情解除之前,暂停举办各种培训、讲座活动。

通过以上工作,确保做到把好门、管好人、优服务。


三、措施得当,保障有力

从人员到位、经费到位、保障到位、措施到位、抓手到位入手,落实工作,形成工作亮点。

进行内部环境整治:清除办公区和公共阅览区的各种卫生死角,全面打扫,统一消杀,并将消毒各种日常化。

图书归档到家:每天归还的图书及时消毒,并分类上架。

爱心标识:在图书馆入口、各阅览室、电梯口张贴测体温提示和各种安全警示、爱心提示。将图书馆的所有座位,以一米为最低标准,张贴“虚位以待”标识,以备开学后读者按标识就坐,保持安全距离。



加强巡查:开学后每个书库一人,定时巡库,排除各种可能造成疾病传播的安全隐患。

4月23日,图书馆还按照《昆明医科大学图书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方案 (试行)》中出现和未出现疫情两种情况,进行了全员演示,确保应急方案在学生返校后的工作中有效执行。



图书馆的应急措施及防护演练得到学校及直属单位领导的首肯。图书馆将以对读者负责,对学生健康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投入到抗击疫情,保障教学的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