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BS教学

发布时间:2022-11-11 | 发布人:张璐平 | 点击量:19482

图书馆文检教研室面向所有MBBS学生和硕士研究生开设全英文《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教学内容以现代医学信息检索检索所需要的检索系统和检索技术为主通过教学,使学生知晓文献信息检索的基本理论和检索技术,能够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信息资源,熟练运用各种检索工具的检索方法和检索技巧,有效地检索到所需要的信息并解决问题。逐步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养成良好的信息习惯,增强自学能力、独立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总学时为36学时,其中,理论课18学时, 实验课18学时。近年来以参与性教学方法和案例学习法为指导,开展互动性较强的线上线下教学活动。这些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指导和师生互动为原则,借助案例分析、模拟试验等教学活动,提高MBBS学生和研究生的兴趣和参与度。

    图书馆文检教研室面向所有MBBS学生开设全英文《循证医学》课程。内容包括循证医学的基本概念和方法、证据的分类和分级、证据检索和评价、患者的价值观、循证医学中的统计方法等。教学“查证用证”、“创证用证”为牵引, 构建“一个主线、四类证据”为主体的教学结构,将包括头脑风暴法、全员身体反应(TPR)、利弊面等在内的多种互动教学技术应用到教学过程中,小组讨论、汇报等多种教学方法并举,使同学们在把握循证医学总体构架及未来发展的基础上,树立一切为了患者的理念和解决临床问题的循证思路。总学时为36学时,其中,理论课32学时, 实验课4学时。获得立项教改项目3项,发表4篇相关教学论文,会议论文获奖2篇。 形成《循证医学互动教学手册(双语案例版)》(ISBN978-7-03-065512-720)1部、专业英语词典1部,在学习通、钉钉、雨课堂等平台制作、上传和维护了教学视频、PPT课件、作业和习题、延伸学习资料176份等多元化的教学资源。 构建了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直接评价与间接评价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同时,结合图书馆特色,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中,探讨图书馆文化育人的途径和方法,立项课程思政项目1项、课程思政案例大赛获奖2项。以“以培促教”和“以赛促教”为抓手,打造全英文授课教师队伍,先后有11人次在全国性、校级教学比赛全英文/双语教学获奖,1人次在全国教学案例比赛获奖。